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原創者的發想

口琴獨奏是很有意思的,但若以重奏的形式演奏會更加有意思﹐在演奏時加上貝斯與和弦樂器的演奏會更有節奏感,而且能夠演奏的音樂類型也會擴充許多。

一直以來,一提到重奏就會認為需要昂貴的大型和弦口琴和貝斯口琴,而且必須要由演奏技巧較為高級的人員來演奏,但如果能使重奏成為任何人可以輕易上手並立即帶來樂趣的話,相信會讓更多人喜歡與接近,而這就是「口袋貝斯與口琴和弦」發響的最初概念。這項產品是由日本複音大師齋藤壽孝先生提出的方案,並與真野會長一起經過各種研討與反覆試製後而得到的成果,特別是使貝斯口琴的音階排列能和和弦口琴相互配合,使口袋貝斯的演奏變得更為容易方便(口袋貝斯的音階排列已經在申請專利中)。

重奏的演奏其實並非難事,為了使初學者能輕鬆的得到重奏的樂趣,所以我們限定以C大調(C調)和A小調(Am調)為主要範圍,例如:如果在能學會吹出C調旋律時,馬上就加上貝斯與和弦口琴來作三重奏,丟掉難的意識,也不用拘於樂譜以自由自在憑感覺來演奏就可以了。基本上是不太需要樂譜的,不過為了滿足吹奏者的需要,我們還是針對「口袋樂器」出版了專用的《50首曲集》。

在日本的各口琴教室中,只要聚集三個人就能組成口袋貝斯和弦的三重奏。與以往的大貝斯和大和弦相比,由於價格便宜,而且為了使誰都能夠以這次我吹貝斯下次可以吹弦在交替演奏中得到樂趣,而讓每個人都擁有一套「口袋貝斯和弦口琴」,特別是孩子們也對此懷有濃厚的興趣並喜愛這一樂器。在性能方面可以說體型雖小,但足以跟大型琴相匹敵,如果是吹奏C調、Am調的樂曲即使在大舞臺上,其演奏效果也能得到充份的表現。



TOMBO樂器製造所 真野 泰治 會長  2009-1-8




在2008年初的時候就有聽說TOMBO樂器廠研發「口袋樂器」,不過因為未見到實品所以沒在意,在偶然機會中終於看到這項產品的面貌,第一個印象就是「這麼迷你的貝斯與和弦口琴,十個根音與八組和弦,能夠演奏的曲子應該很少吧!」其實這多少也隱含著我對這項產品的未來性不怎麼看好。即使在2008亞太口琴節原廠攤位上更進一步地接觸到,還特地拿起來吹奏並把玩了一番,不管我從那個角度去看,「口袋樂器」與「玩具樂器」是差不多的。直到真野會長親自大駕光臨我的小店,並很仔細向我介紹這個新樂器的特色,我才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項樂器的原創出發點,是朝著「簡單」二字而來的,與我原先預想的方向根本是南轅北轍,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們大都留意新樂器所能帶來的極限挑戰(演奏性能的金字塔頂端),卻往往忽略有更多的人們是因為「簡單與容易入門」(演奏性能的金字塔底部)才願意去接近口琴、喜愛口琴的。說來遺憾,玩了這麼久的口琴,也作了不少的教學工作,常常在許多推廣的場合裡倡談口琴的”簡單易學、容易入門” ,會特別強調這八個字也是怕人們會覺得口琴的學習門檻過高而遠之,沒想到當自己審視這套「口袋樂器」時卻不是以一般人的角度來看,事後再想想真是令自己有點難堪,若不是真野會長的一番說明,也許到今天還可能以”玩具”看待呢!!

不過尚幸自己還好沒錯過這套「口袋貝斯與口袋和弦」,更有機會撰寫教本與曲集,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覺得怪怪的,在序1中,原創人齋藤先生與真野會長不是曾說過,理論上口袋樂器是不太需要教本或是曲集,他們所設想的情況就是隨手捻來就可以演奏(前提當然是C調與Am調的樂曲) ,不過據我個人推廣後所遇到的狀況,口琴人不管是新手或是熟手,如果是旋律性的樂器,可以不看譜直接吹奏的人不在少數,但對於樂理本來就很弱、或是完全沒有bass或chord基礎的人來說,要他們直接拿起就吹,絕大多數的人還是無法辦到,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根音該吹那一個、或是和弦該吹那一組,除非譜上有標示和弦,可惜的是,複音獨奏譜根本沒有這方面的標示啊!所以「提供正確的認識與吹奏方法,以及搜集大量的演奏曲集」就成了我撰寫此書的出發點,因為自己本身也正是從事口琴重奏的專職表演,當然希望人們借由各種接觸的管到進而喜歡他、學習他、最後組團演奏,而此套「口袋樂器」系列真的是一個非常不錯、而學習容易的管道,在此強力地向諸位推薦,期盼大家都能盡早體驗到口琴重奏的魅力。











編者 李孝明  2014/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